请输入关键词...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发展助航计划第五期学术报告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周熠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15

  9月22经济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发展助航计划第五期”学术报告活动。本次报告经济学院主办经济学院金融系教工党支部、2022级金融保险硕士研究生班承办。本次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讲人是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金融科技部的副总经理宋梅,报告题目为《银行数字化转型背景及金融行业应用分享》;第二部分主讲人是来自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个人金融部的牟桐,报告题目为《数字经济时代银行数字化经营理论与实践》。经济学院副教授李小林主持本次学术报告。

宋梅的报告主要包括数字化经营发展的背景及实质、金融科技发展的背景及实质、行业案例分享三大部分。在报告的第一部分,宋梅从同数字化转型是商业银行的必然选择、宏观政策和同业情况三个角度阐述了商业银行面临的数字化转型背景,并且向大家介绍了建设银行数字化经营的不同阶段,在此基础上,揭示了数字化经营的内涵实质。报告的第二部分,宋梅先从场景化、平台化、智能化、技术化和开放化五个方面对金融科技进行定义,然后从建行金融科技的历史与发展的视角出发,揭露银行数字化转型痛点和解决方案,详细阐释了建行“TOP+”金融科技战略。报告的最后,宋梅从“九大领域”和“四张名片”两个方面,详细分享了银行数字化经营的实践案例。

牟桐的报告分为五部分内容:首先,牟桐使用五大关键词“数字时代”、“数字经济”、“新金融”、“共生”和“数字化转型”揭示了数字经济的背景和内含。其次,牟桐通过介绍新金融体系、数字化经营、银行经营三要素重构、生态场景运营和客户价值转化,向大家展示了数字经济时代银行数字化经营的基本逻辑。随后,牟桐从生态场景的概念、本质、要素和价值四个角度解释说明了生态场景的内涵,并且分别从发展趋势、市场冲击和同业竞争三个维度强调了生态场景的意义。在报告的第四部分,牟桐向大家介绍了生态场景的运营策略。最后,牟桐以青岛分行“建行生活”运营情况为例,进行了实践案例分享。

两位主讲人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深入浅出,让在场听众获益匪浅,并且对银行数字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到场听取了本次报告  

通讯员: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