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发展助航计划第四期学术报告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周熠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13

本站讯 9月14经济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发展助航计划第四期”学术报告活动。本次报告经济学院主办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2022级经济学系硕士班承办。本次报告主讲人是经济学院副教授任仙玲老师,报告题目是因果推断中的内生性问题研究。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纪玉俊主持本次学术报告。

任仙玲老师的报告主要包括内生性问题的本质及后果、内生性问题的来源及应对策略、因果推的逻辑框架及给同学们论文写作的建议个部分。首先,任仙玲老师基于对现代因果分析相关内容的研究,从经典高斯定理基本假定开始,阐述自变量与干扰项之间相关导致的内生性问题及其引起变量估计不一致的后果。报告的第二部分,任仙玲老师详细阐述了内生性处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方法,将内生性的来源归纳为遗漏变量、互为因果、样本选择偏误、自选择偏误以及测量误差五个方面,并针对相应问题进行举例分析从控制变量选择、工具变量确定及使用、随机实验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随后,任老师在鲁宾因果模型基础上,通过对随机控制实验的微观分析,详细阐述了处理效应的含义、处理效应的估计策略,并借助DID、PSM、RDD等方法对准自然实验进行估计来弥补随机控制实验现实中较难获得的缺陷。最后,主讲计量经济学的任老师也为同学们日后论文写作和科研过程中涉及内生性识别、处理以及表述等方面提出实用的建议。

随后纪玉俊老师代表经济学院经济系与任仙玲老师进行了交流,任仙玲老师也对报告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回答。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到场听取了本次报告  

通讯员: